如何和孩子進行增進語言能力的遊戲

  文字遊戲可以增強孩子的語言能力,但是當孩子在玩文字遊戲的時候,主要是想在遊戲中得到快樂,而對於是否會在語文上有所進步並不大關心,所以若有大人從旁幫助和參與,將有助於孩子達到邊玩邊學習的效果,這樣孩子語言能力進步將會發展的更快,那我們要如何和孩子進行增進語言能力的遊戲呢?在玩文字遊戲的時候,孩子們喜歡有節奏感的言語、喜歡有押韻的詩歌,就像是在唱歌跳舞一樣,而越簡單的詞句越容易讓孩子容易朗朗上口,下文將告訴父母們更多幫助孩子增進語言能力遊戲的方法。

一、 遊戲中不要一直要求孩子說話準確
  孩子說話的時候父母要有反應,但不是一直在糾正孩子的發音或文法,父母可以常常正確的說出孩子發音不準的某個字,孩子自然會因為熟練而學會正確的發音。如果在遊戲中一直要求孩子說話的精確度,會讓孩子受挫而失去學習的慾望。

二、 常常跟孩子說故事以增進孩子的語言能力
  大聲閱讀文章或故事會加深孩子對文章的印象,當你讀到一半時不妨問一下孩子對故事的看法,比如說父母正在念"三隻小豬"的故事時,父母可以改編一下故事,把結局改成三隻小豬都被野狼給吃掉了,然後問小孩「怎麼辨啊?」「房子都不堅固怎麼辨啊?」然後讓孩子來改一下結局,讓結局成為孩子喜歡的樣子。這樣一來不但可以讓孩子練習說說話,也可以增進孩子的思考能力。

三、 鼓勵孩子多發言
  常常和孩子聊天,讓孩子說出看到了什麼、誰在做什麼事情。此外還可以想些唱歌、念詩的遊戲讓孩子玩,並且可以加入動作或其他的技巧讓遊戲更有趣。另外背景聲音也是父母應注意的,因為背景音樂也會對孩子說話能力產生相當程度的影響,如電視機、音響發出的聲音,在孩子發言時這些聲音會讓孩子不太注意自己或父母的話語,而且會擾亂孩子的情緒和說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