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孩子不想吃飯的原因

  兩歲孩子的食慾,通常仍處在不太穩定的階段,所以常會有不想吃飯、沒什麼胃口的情形發生。雖然說這種食慾不振的情形對一個2歲大的孩子來說是很正常的,但是做父母的對於這種情況依然不可掉以輕心,最好能夠注意看看是否與下列幾點可能導致孩子不想吃飯的原因有關:

一、 身體不舒服

   由於缺乏食慾往往是孩子生病的前兆,所以當孩子突然有胃口不好、不想吃飯的情況時,父母最好應該持續觀察一下,如果孩子連續幾餐都沒什麼食慾的話,就可能要問問孩子身體有沒有什麼地方不舒服,或是帶孩子去看看小兒科醫生了。

二、 生活不規律

   有時候,生活習慣的突然改變,或是生活作息不正常,也會對孩子的食慾造成不良的影響,所以父母應該要對孩子的生活作息多多注意,看看孩子的活動量是不是足夠;睡眠是不是充足或太多;孩子的精神體力好不好;會不會太累……等,這些都和孩子的食慾有關係。

三、 心情不好

   雖然對於這麼小的孩子來說,似乎沒有所謂的「煩心的事」需要煩惱,但是孩子的食慾和吃飯時的情緒卻有著很大的關係。如果父母總是在孩子吃飯的時候在旁邊唸唸有詞,嫌孩子吃的太少、太慢,沒有乖乖的吃……等囉裡囉唆的話,則會影響到孩子吃飯時的情緒,那麼孩子吃飯時就會吃得很不快樂,當然也就更不可能吃的多了。而且有些比較敏感的孩子甚至還會受到家中氣氛的影響,如果在吃飯的時候有其他的家人在爭吵,或是家裡的氣氛很緊張,也都會讓小孩子不想吃飯。因此父母不能因為孩子還小就不尊重孩子的情緒,一定要關心、注意孩子的感受。

四、 點心吃太多

   大多數的小孩子都喜歡吃零食,特別是在兩歲這個年紀的時候,通常作父母的一定或多或少會給孩子吃一些零食。但是如果孩子吃了太多的點心而導致吃不下正餐時,就容易讓孩子習慣點心越吃越多,飯則越吃越少,造成這種惡性循環。所以當父母給孩子吃點心的時候,千萬不能給太多,才不會讓孩子的正餐的食慾一直減退。

五、 吃了不適合的食物

   有些食物是不太適合小孩子吃的,像是太刺激的食物,例如:咖啡、茶;太甜的食物,例如:糖果、巧克力;或是糖份過多的飲料等,都是會影響孩子食慾的食物。所以父母最好不要給孩子吃太多這一類的食物,否則也會容易造成孩子失去食慾而不想吃飯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