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孩子的畫看孩子在想什麼

  孩子會將自己的想法以及情緒透過畫畫表現出來,因此爸爸媽媽可以透過孩子的畫來試圖瞭解孩子在想些什麼,不過要注意的是,不要因為孩子的一、兩張畫就斷定孩子的想法以及個性,應該要依據孩子多幅的畫來觀看孩子可能的想法以及個性:

一、 透過孩子作畫的過程看孩子在想什麼

(一) 毫不思索就拿起畫筆的孩子

   有些孩子只要一看見畫筆就立刻不加思索地開始在紙上塗鴉,這種孩子的個性是屬於較活潑、熱情的孩子,同時對於自己有著強烈的自信心,也很富有安全感。

(二) 經過一段時間才開始作畫的孩子

   如果爸爸媽媽發現孩子在拿起畫筆到作畫的時間相隔很久,而且在落筆的時候畫出的線條是淺淺微弱的線條,這樣看似謹慎、帶點猶豫不決的孩子,其個性是屬於比較偏向羞怯、膽小、並且極度缺乏安全感。

二、 透過孩子畫畫的結果看孩子在想什麼

(一) 線條的輕重

1. 輕淺的線條

   會畫出輕淺(或斷續、波折)線條的孩子,通常表示孩子極度缺乏安全感,甚至有帶點憂鬱的個性。

2. 粗重的線條

   會畫出粗重(或連續、有力)線條的孩子,通常表現孩子對自己充滿自信心,並且有著高度的安全感。

(二) 作畫的位置

1. 空間位置偏左

   如果孩子的作畫習慣是會畫在偏左的地方,那麼可能表示這個孩子的性格比較偏外向,帶點衝動型的個性特質,對於感情會有希望得到確定的需求感。

2. 空間位置偏右

   如果孩子的作畫習慣是會畫在偏右的地方,那可能表示這個孩子是屬於比較內向、有支配型特質的孩子,會想要追求知性的智慧。

(三) 作畫的畫面比例

1. 畫面比例小

   如果孩子作畫的畫面比例小而且有偏下方的傾向,則表示這個孩子缺乏安全感同時也帶點憂鬱的個性,對於環境的適應能力不強。

2. 畫面比例大

   如果孩子作畫的畫面比例大而且有偏向上方的傾向,則表示這個孩子的態度樂觀、有很自由的想像力、帶點懂得自我欣賞的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