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旅遊保健

 中華日報記者劉陽劍/專題報導

 父母出國時帶著小孩同遊,是獲得家庭珍貴團聚時間的方法,帶小孩同行所花的額外費用並 不會使你的錢包消瘦太多,很多飯店提供免費的尿布、折疊式嬰兒車、嬰兒床,允許兩個小孩 住在他們父母的房間內而不需要額外付費,其他還有托嬰計畫和兒童露營活動等,因此親子旅 遊只要注意好攜帶的保健用品、藥品和防範意外發生,應該是全家快樂的聚會。

 中華民國旅遊醫學會、台北醫學院家醫科醫師黃耀寬表示,下列一些旅遊常見的問題和保健 原則提供大家參考:

 一、兒童旅遊發燒:兒童經常在旅遊中有呼吸道感染,其症狀通常為發燒、喉嚨痛、咳嗽、 鼻塞等,學齡期的兒童有這種情形是值得正視的,主要原因是他們在旅遊中接觸過病人。

 兒童發燒,可讓他躺在旅館床上,蓋上薄被,拿沾了微溫水的海綿棒擦抹其前額,讓他多喝 溫的飲料,並且可斟酌服用退燒止痛劑,假如兒童發燒超過二十四小時,必須送醫治療,不足 三個月大的嬰兒發燒,更應立刻去看醫生。

 兒童感到身體不適時應該及早休息,或送醫,發現旅遊地區有傳染病如麻疹、水痘等時,應 立即轉移或中止旅遊。

 二、兒童出外尿床:五歲大的孩子在旅遊時尿床是頗常見的,約有百分之十的男孩過了五歲 還有這種毛病,醫學上稱為遺尿,這可能是心理因素或適應不良所引起的,例如家裡再添孩子而 忽略了他;疾病也會引起遺尿,例如旅遊中腎或膀胱感染。

 如果遺尿單純是由於膀胱對尿壓反應過敏,這裡有幾點建議;盡量不讓孩子在睡前喝飲料,讓 他把尿排清才就寢;白天多讓他喝飲料,藉此增加膀胱的容量,並讓他盡可能延遲排尿。

 在床上舖上一塊橡膠墊或防水布,蓋上布床單,教導孩子弄濕了床單後如何拿走濕床單和第一層防水 布,以保持乾淨,由此教導孩子可以明白對付尿床這個問題,自己也有責任;或是在孩子的床邊 放置一個尿壼供他晚上使用。切勿恐嚇、責罵或嘲笑尿床的孩子,這樣做只會使他更感到不安, 或在旅遊中悶悶不樂。

三、兒童旅遊意外:出外旅遊時,跌倒、骨折、膝部損傷、踝關節扭傷、肩關節脫位等,在五 至十二歲的孩子中確實是很常見的,只要護理得當,通常很快就完全康復,雖然多數事故並不嚴 重,但也有些導致終身殘廢,所以必須注意外出安全,避免孩子燒燙傷、跌倒、創傷、溺水、異 物侵入耳朵、誤服藥物或接觸有毒的化學品等,家長和親友們有責任給予細心的注意。

 四、親子失眠:帶孩子出門要有失眠的心理準備,勿讓孩子太興奮或生活作息紊亂,另外,如 寢室環境吵雜、燈光太亮、蚊蟲叮咬,或者枕頭和被褥的不適等,都會引起失眠,預防的方法是 儘可能與平常一樣,定時就寢,露宿郊外時須作好防蚊滅蟲的工作,此外,在睡前洗個熱水澡, 或者用熱水泡泡腳,全身放鬆,就會漸入夢鄉。

 五、親子旅遊胃腸病:有些小孩或媽媽們對新環境的氣候、水質與飲食等條件不適應,特別是 對當地土質、水質中微量元素的含量不同不能適應,容易引起腹瀉,這種腹瀉多是非細菌性的, 一旦生理功能恢復症狀就會消失,但要注意,如在旅途中因飲食不衛生,或暴飲暴食而引起急性 胃腸炎,產生嘔吐、腹痛、水瀉或有少量膿血、發燒等症狀,就必須及時到醫院就醫。

 六、旅遊步行病:帶小孩最好是有車子接送,一天走路下來,兩隻小腿會有腫脹的情形,有些 人穿新鞋旅遊,使腳長水泡,有時還會產生腿部抽筋的症狀,預防的方法是避免長時間連續步行 ,穿著的鞋子要柔軟、舒適,不要用沒穿過的鞋子旅遊,而且每天晚上進行小腿按摩。

 七、夏日旅遊日射病:日曬太久以後,兒童的體溫雖然不高,但可能會表現頭痛、耳朵嗡嗡作 響、煩躁不安等現象,嚴重時有意識喪失、痙攣甚至暈厥。

 預防日射病首先是合理安排旅遊時間,儘可能避免正中午時分外出,再來是盡量穿色淺、質薄 的衣服,同時在烈日下應戴帽,且需帶足白開水或礦泉水,大汗淋漓時應多飲用,以保持水和電 解質的代謝平衡。